國家太空中心委託國立成功大學於112年6月17日舉辦『2023國際太空站進行零重力實驗提案比賽』,請本校同學自行報名參加。

一、『2023國際太空站進行零重力實驗提案比賽』由太空中心委託國立成功大學協助舉辦,此項國際科普活動是由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為擴大國際太空站(ISS)和日本實驗艙“Kibo”的使用,並針對亞太地區的青年所啟動的國際合作專案。我們期待收到獨特的實驗建議,獲選的實驗將送上太空站,由日本太空人在國際太空站上的Kibo艙內進行該實驗。

二、報名資格與報名方式:各級學校多元背景(系所不拘)對太空有興趣的在學學生,請於報名期間(即日起至5月31日止),提供參賽者的申請資料,包括基本資料、實驗名稱、假設與理論、驗證方法、工具與將從地面送上太空站的項目等。

三、提案類別分為兩類: 類別A『物理實驗』: 可以看到並確認的物理現象。類別B『太空艙內的運動』:無法在地球上進行,但可以在太空中完成的動作;在地球上能夠簡單完成,並在微重力環境下可實現的運動或姿勢。兩類別皆強調在以往實驗中尚未發現過的提案。

四、活動比賽暫定於6月17日於成功大學舉行。一隊一人代表出席即可,透過10~15分鐘展示提案內容,利用PPT、影片、實際執行等型式不拘(書面成績:70%,現場報告:30%)。提案英文填寫,名字請備註中文,寄至以下Email: jaderuan0201@gs.ncku.edu.tw。

五、參賽獎勵: 8千-2萬元不等。另外,太空中心將出資將優勝及經JAXA評估為可行的實驗之實驗器材送往國際太空站。並贊助參賽者參加JAXA主辦方舉辦的觀賽活動,來回機票及住宿等旅費。

六、以上活動詳細資訊,可至國家太空中心官網/近期活動/科普活動報名,網址為https://www.tasa.org.tw/。報名網址與課程相關資訊為https://www.tasa.org.tw/activity/tryzerog_2023/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