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分直一與臺南-不是灣生的灣生

主講人:國立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所長 劉益昌教授
講座時間:4月28日(五)14:30~16:10
地點:科學館一樓寰宇空間
講座簡介:
  公元1933年,剛從日本京都大學畢業的國分直一遠渡南洋,於臺南第一高等女學校(即臺南女中)開啟教職生涯,遠離日本本土的紛紛擾擾。
  但在校園生活之外,專研歷史學系的他,很快便受臺灣島上豐富獨特的人文歷史吸引,並投身研究。除漢人文化外,他更將目光深入到當時罕有紀錄與研究的原住民族與考古學,尤以臺南在地的西拉雅族群體為重。
 至今許多關於西拉雅族或平埔族群的研究,包含民俗習慣、宗教祭儀等,仍受國分直一的研究紀錄所啟發,可謂臺南人類學研究的奠基者。
  藉由國立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劉益昌所長的引導,讓我們在國分直一生日的這一天,穿越時空,深入挖掘土地之下的歷史與神話。

報名網址及活動代碼:1120956
https://web.tngs.tn.edu.tw/service-learning/active_s.asp?ID=in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