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雨豆樹爺爺】

對台南女中來說,雨豆樹爺爺就如同家人一般,和藹慈祥地守護著台南女中東南隅數十載。在豔陽天頂著烈日、在陰雨天遮風擋雨。這些年來他就是我們堅實的後盾,溫暖而堅毅地守護著我們。

112年5月30日,病痛。
長期佇立於校園東南隅的雨豆樹爺爺生病了。害怕失去家人的我們透過各種管道找到了樹醫生醫療團隊來替雨豆樹爺爺看診。

112年6月1日(四)13時50分,轉機。
樹醫生仔細而用心的觀察病徵。醫生診斷出以下幾點:
一、鋪設之地磚為酸性及根冠埋沒造成樹幹基部外部樹皮腐朽,有殘存子實體。
二、競爭植物禾本科草類移除。
三、過去施工骨架枝條有機械性傷口。
樹醫生針對這些病徵對症下藥,給予相關治療,也指導我們如何才能減輕雨豆樹爺爺的痛苦。於是我們將壓在他身上的連鎖磚及植草磚移除,希望他能因此舒展筋骨,過得更舒適一些。我們遵照醫囑對雨豆樹爺爺施予稀釋500倍的波爾多液,依醫囑連續施用三個月。另外也接種根瘤菌,協助於雨豆樹爺爺對抗殘留於土壤中的強酸與強鹼,堅信著他一定會康復。

112年8月1日(二),告別。
葉子,全部掉落,彷彿是樹爺爺向我們傳達的告別訊息。樹爺爺病危了,我們緊急聯絡樹醫生前來看診。

112年8月4日(五)10時10分,悲傷。
雖然六月份的治療已將埋沒根冠的土壤移除,也施用了快得寧銅及三泰芬等系統性殺菌劑治療,並在七月也施用一次,但依舊回天乏術。樹醫生診斷病兆為靈芝子實體,根冠埋沒處呈現環剝狀維管束破壞,因而導致急性落葉,樹爺爺被判定無法恢復生長,已無生命跡象。
縱使悲痛,但為避免樹爺爺倒下時造成師生的生命財產安全,農業局決議將其移除,並解除列管。

謝謝您,數十年來守護著台南女中。
再見,雨豆樹爺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