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教育資源中心【高二下學期–自主學習計畫募集《人權樹之何以記憶、如何紀念》】

臺南女中操場旁的金龜樹,可說是南女人的回憶座標,只要為了校運會的表演努力練習、在一旁的排球場與同學對練。然而,金龜樹的意義不僅於此,它還標誌著一段與威權時代、與臺灣歷史息息相關的故事。

在八十年前的日治時期,一位名叫丁窈窕的學姊,就讀臺南女中的前身臺南州立第二高等女學校。二戰後政權轉移,她在五〇年代白色恐怖期間,因為涉及左翼運動而被捕。在獄中自知死罪難逃,她藉機在放風場旁的樹下,留下一個香煙盒給同為難友的郭振純,裡頭有訣別信與一撮頭髮。

郭振純原本被判無期徒刑,在1975年蔣介石過世時被特赦。他出獄後,才知道摯友丁窈窕在1956年就被槍決。想起丁窈窕生前曾說,她一生中最快樂的時光,就是就讀二高女的學生時期。郭便將陪伴他22年牢獄生活的香煙盒子,埋藏到南女校園內的金龜樹下。因此,這棵金龜樹有了第二個名字——「人權樹」,在南女校園內,留下一段象徵歷史、人權、自由的故事。

丁窈窕和我們一樣,曾在校園中留下一段美好時光、也珍視這段青春記憶。而這位學姊所受到的國家暴力,也曾是那個年代的南女人、臺南人、臺灣人共同經歷過的時代。近年來持續有不少關心人權樹的師生及校友投入這段歷史的追憶,也希望讓更多人知道人權樹的故事。

知道這些之後,妳想不想一起做些什麼呢?一個學期十八週的自主學習,或許會為你打開一個認識臺灣史、認識社會議題、進而展開行動的契機。我們預計邀請10~15位南女高二同學,與我們組成一個工作小隊,在校園內為丁窈窕學姊的故事、為臺灣曾經的歷史,再多做些什麼、多想些什麼。一起來聽聽說明會吧!

自主學習計畫撰寫說明會

🌳時間:113年1月17日(三)下午3:40(請同學要記得完成打掃工作喔!)

🌳地點:人權教育資源中心辦公室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13年1月17日(三)中午12:00為止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RJJaDu5N5jK5fw7n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