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活動】第五屆國際太空站KIBO機器人程式設計挑戰賽

2024年「第五屆國際太空站KIBO機器人程式設計挑戰賽」活動報名正式開跑!歡迎大家組隊參加。

比賽情境
2023年,一群來自臺灣的年輕科學家及工程師們再度成功地為國際太空站上的Kibo太空艙解除了警報。但是,就在2024年的某一天,一位國際太空站上的太空人正忙著準備”the Asian TryZero-G”(ATZG)的活動,但是一些實驗器具在太空站上不見了!提出實驗構想的學生們正在等待著觀看實驗。ATZG活動開始即將開始…此時你們的團隊任務就是在活動開始前設計程式讓Astrobee找到遺失的實驗器具。搜索程序如下:首先讓Astrobee在Kibo艙中繞一圈並記住每件東西的位置,完成之後,讓Astrobee飛向太空人並詢問太空人在找甚麼物件,如果物件符合Astrobee記得的物件,請Astrobee告知太空人物件的位置。祝你們好運!

關於活動
關於KIBO機器人程式設計挑戰賽
Kibo機器人程式設計挑戰賽(Kibo-RPC)是在日美開放平台夥伴計畫(JP-US OP3)組織中,由JAXA和NASA合作的一項活動。此活動旨在普及Kibo在亞太地區的應用,實踐永續發展目標(SDGs)。Kibo-RPC提供了學生在太空中學習機器人技術和程式設計的教育機會。Kibo-RPC是一個在國際太空站(ISS)日本實驗艙“Kibo” 中,使用其內部機器人*1的程式設計競賽。競賽將包含多個挑戰,並以Kibo作為比賽空間。參賽者必須設計程式*2在最短的時間內運行國際太空站上的機器人,並完成相應對挑戰和指定任務。

*1 自主飛行機器人,目的在於協助太空人(拍照…等)。
*2 參賽者必須設計程式,在JAXA和NASA提供的模擬環境中,讓飛行的機器人自主移動。
*3 由NASA發展出的自主飛行機器人,在工作上協助或取代太空人。(更多內容請見連結)

活動時間
1. 報名 : 即日起至2024年5月13日(23:59) 截止(暫定)。
2. 程式上傳期限 : 2024年5月25日23:59前上傳程式進行台灣區預賽 (暫定)
3. 預賽 : 2024年7月13日(六) (暫定)
4. 預賽地點 : (待定)
5. 決賽時間:2024年10月-11月 (暫定)


參賽資格研究所(含)以下學生,3-8位組隊參加。

參賽獎勵台灣預賽 : 
透過分組獎勵
第一名2萬、第二名1.2萬、第三名8千,及佳作2千(組數由評審團決定)。
(評審得依比賽實際情況調整得獎資格,得為從缺或增設獎項。國家太空中心保留變更權利。)

日本決賽:
國家太空中心將補助代表隊伍新台幣八萬元(上限)前往日本參加決賽。

註:本活動將依主辦單位之間協調結果進行修正,請隨時留意公告內容更新。

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國家太空中心

活動官網:https://www.tasa.org.tw/activity_view.php?c=24030501

英文網站:https://jaxa.krpc.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