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活動】高中生面對永續發展目標SDGs探究與實作學習成果研討會(延長報名至4月30日)

聯合國在2015年盤點全球重大議題,提出兼顧經濟成長、社會進步與環境保護三大面向的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 SDGs),共計 17 項目標,並將在2030 年檢視各國推動成效與作為。

我國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亦依循「2050世界願景」提出臺灣六大轉型領域,包括「強化人力資源能力」、「循環經濟」、「能源轉型加速去碳化」、「永續食農系統與生態保育」、「智慧城鄉」與「永續導向的數位化革命」,並召集各部會於 108年研擬出「臺灣永續發展目標」,以連結上述國際推動永續發展的趨勢。其中,教育部為使學校師生更加瞭解聯合國推動永續發展 17 項目標的內涵及融入各學習階段的方法,編撰「永續發展目標(SDGs)教育手冊」,期望幫助學校教師解決國際各項重大議題,回應到課程發展與設計,使學生瞭解國際趨勢,發展足以應變未來世代各項課題的素養及技能。

而自然科學探究與實作課程內容在於提供學生統整的學習經驗,強調跨學科之間的整合,期能學理與實踐相互為用;以實用性及生活化的題材和議題為主,學習系統性知識並進行跨領域對話與思考。SDGs是涵蓋多個領域的重要全球議題,提供實際框架將研究與實踐相結合。學生需具備基本知識和態度外,更可以通過實驗和研究量化 SDGs中的各種指標和目標,透過提出具體問題、解決方法深入了解 SDGs的內涵和意義,進而培養學生的知識和技能,激發學生創造力和批判性思維,促使學生積極參與解決真實世界的問題,提出解決方案。

本次活動邀請 1)國內大專院校及中央研究院之專家學者分享 SDGs 教學與研究成果;2)來自各國的高中生分享探究教學實踐在SDGs的成果報告;3)參訪各類型SDGs社會實踐活動。

活動公告:https://www.tnfsh.tn.edu.tw/latestevent/Details.aspx?Parser=9,3,19,,,,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