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人員組織現任校長校務發展計劃歷任校長內部控制


第15任校長-鄭文儀校長

鄭文儀校長

壹、 個人履歷

【學歷】
國立臺南大學國語文研究所中國文學碩士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碩士學分班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
高雄市立高雄中學

【進修】
國立中山大學高中圖書館二十學分班結業

【經歷】
國立臺南女子高級中學(104.08 ~ 111.07):第十五任校長
國立鳳山高級中學(84 .08 ~ 104.07):國文專任教師、導師、教學組長、圖書館主任、教務主任(8年)
國立屏東女子高級中學(74 .08 ~ 84.07):國文專任教師、導師

貳、個人重要得獎紀錄與服務職務

一、98年指導學生參加網界博覽會,榮獲白金獎,並蒙 總統召見嘉勉。
  99-103年辦理優質化網界博覽會子計畫,榮獲白金獎1次、金獎3次、銀獎1次。
二、97年度「看見藝術-創意鳳中」教學團隊榮獲教育部全國教師教學卓越金質獎。
三、103年度「品嘗心滋味」教學團隊榮獲教育部全國教師教學卓越銀質獎。
四、108年度「靈動少女的秘密」教學團隊榮獲教育部全國教師教學卓越銀質獎。
五、109年度「瘋謎南女」教學團隊榮獲教育部全國教師教學卓越銀質獎。
六、教育部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學校總體課程計畫審查委員99學年迄今。

參、校長任內辦學績效

【校務考核】
一、105學年度學校評鑑總成績優等。
二、104年度教育部五育均衡發展種子學校。
三、104學年高級中等學校部分班級實驗教育訪視特優。
四、105年教育部體育署體育標竿學校。
五、107年科技部高瞻計畫評列優等。(基於適性化自主學習課程和系統之跨學科創客課程發展研究)
六、107-110年教育部中小學數位學習深耕計畫評列優等。(基於STEAM和跨學科創客的科學探究及數學建模課程)
七、107年教育部特殊教育評鑑「資優教育」評列優等。
八、108年度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高級中等學校組銀質獎。(靈動少女的秘密)
九、109年度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高級中等學校組銀質獎。(瘋謎南女)

【校園環境】
十、積極爭取教育部國教署及科技部經費,改善教學環境,提升教學品質:
  104年補助57項新台幣50,407,510元整。
  105年補助51項新台幣47,241,694元整。
  106年補助69項新台幣50,152,794元整。
  107年補助67項新台幣53,501,470元整。
  完成全校18處廁所間更新、莊敬樓防震補強、實踐樓屋頂防水隔熱層更新、美感教育城垣遺址美化更新、全校電力兩期改善工程符合申請契約容量、體育館兩次場館地板照明維修更新、資優教育專案思創教室三間、活化學習空間二間、圖書館自主學習空間一間、家政教室社會視聽教室更新、音樂大樓頂樓防水隔熱更新、前瞻計畫全校教室電腦單槍網路系統更新、全校教室冷氣節電更新、力行樓教室隔音門窗更新、兩個年級學生桌椅更新、建業街舊宿舍拆除改建停車場(23車位)。
 【104-107年共計十八項次重大教學環境改善】
  108年補助67項新台幣44,342,958元整。
  109年補助75項新台幣100,065,342元整。
  110年補助69項新台幣38,373,793元整。
  完成自然科寰宇多功能教學空間改善工程、生活科技科數位創客教學空間工程、國防視聽教室空間改善工程、體育館西側廁所修繕、人權中心辦公室暨會議教室空間改善、游泳池整建維修、藝才班(音樂班)教學鋼琴補助、新建圖書館內部裝修補助、校園無障礙設施及雷擊災損補助、樂群樓無障礙電梯、力行樓東側美感教育廁所更新、全校汙水排放系統規畫、音樂大樓琴房與理論教室更新等。
 【108-110年共計二十五項次重大教學環境改善】
  配合108新課綱實施,積極爭取教育部國教署教室活化競爭型計畫,107-110年已完成21間教室翻新,取得總經費2千848萬1千137元。
十一、本校新建圖資藝文館第一期工程,國教署核定總經費1億5千3百萬元,106年1月開工,107年11月完工,辦理驗收及取得使用執照,109年3月開始使用。
十二、本校新建圖資藝文館第二期裝修工程,國教署核定總經費3千萬元,109年10月圖書館落成使用(內部裝修1千萬元)。演藝廳進行內部裝修,預計111年6月落成使用(內部裝修2千3百80萬元)。
十三、圖資藝文館五樓國際會議廳內部裝修3百萬元,110年3月落成使用。
十四、本校市定古蹟自強樓修護工程,調查研究106年12月完成,規劃設計108年6月完成。向文化部、國教署申請整修經費,學校自籌經費,共計6千1百萬元,工期24個月。預計112年2月完工。

【課程教學】
十五、辦理教育部優質化、均質化、108新課程前導學校計畫,108新課程計畫妥善完成,審核通過。
十六、積極發展第二外語課程,簽訂臺北歌德學院「歌德課程計畫」,與日本、德國、香港、韓國各校進行教育交流。音樂班進行海外音樂交流,與日本、香港、澳門、韓國各校共演。
十七、申請科技部高瞻計畫(106、107學年)、教育部中小學數位深耕學習計畫,發展STEAM特色課程,活化教學,成效卓著。
十八、辦理科技部推動之FRC國際機器人大賽,結合PBL素養導向課程,108年組隊澳洲參賽。
十九、執行2030年國家雙語政策,110學年起教育部國教署核定雙語實驗班。

【團體活動】
二十、慶祝百年校慶,辦理33項慶祝活動,出版「歡躍百年,榮耀南女」專刊,圓滿成功。
廿一、創設「君華學堂」,運用校友資源,大師近身教導學習,智慧傳承,價值永恆。
廿二、發展「牽君一髮,還好有你」愛心捐髮活動,藉由騎乘單車為癌症病友募款,週行彰化、高雄、台東及台南高中職各校,獲得廣泛迴響。
廿三、持續推動南女學生儀隊,建立優質學校形象,連續三年榮獲國防部主辦南區高中職學校儀隊第一名,全國第五名。

【績效表現】
廿四、承辦國教署家政學科中心(94年起)、人權教育資源中心業務(108年2月起),推動全國課程發展,盡心盡力,績效優良。
廿五、擔任全國特色招生、藝術才能班總召學校(106學年、109-110學年)、臺南區特色招生總召學校(104-106學年)、南區音樂班招生總召學校(107學年),妥善盡責,達成任務。
廿六、升學進路與師生榮譽:指導學生適性發展,畢業生錄取國立大學及醫學校系達85%,其中24%錄取台大、成大、清大、交大及政大等五所頂尖大學。各項競賽成績亮眼,國語英語語文競賽、學科競賽、科學展覽及各類體育藝術類競賽,表現優異,榮獲佳績。推薦本校師生榮獲105年學生特教優質達人與總統教育獎,107年教師教育部師鐸獎與星雲教育獎。

肆、受獎榮譽

p1p2
*105年校務評鑑總成績榮獲優等,教育部次長頒獎表揚。*南女百年校慶與日本結盟學校兵庫縣龍野高校一百二十年校慶互訪祝賀。
p3p4
*108年度南女學生儀隊,榮獲國防部主辦南區高中職學校儀隊第一名,全國第五名。*辦理科技部高瞻計畫課程,績效卓著,106、107學年榮獲優等獎
校長室p5校長室p6
*108年教育部教學卓越銀質獎,教育部次長頒獎表揚。*109年教育部教學卓越銀質獎,副總統頒獎表揚。

伍、學校願景

  臺南女中創校至今102年,是臺南地區最優質的女子高級中學。學生素質優秀,人才搖籃,秉持「多元學習、適性發展」的教育理念,成立「音樂教育實驗班」、「數理資優班」、「語文資優班」。十二年國教啟動後,積極發展特色課程,更新教學設施,四年績效顯著。面對108新課程教育興革,凝聚全校共識,形塑「宏觀大器:形塑全人典範的TNGS」的共同願景,帶領教職員工全心投入、奉獻經營,學生成德達材、發揮潛能,永遠以南女為榮!

陸、校務經營藍圖

  營造「宏觀大器:形塑全人典範的TNGS」的共同願景,培養學生具備多元能力,健康發展,為學生打造未來的競爭力。TNGS是本校英文校名的簡稱,其意涵包括:
1.多元思考、溝通協調,發展探究思辨 (Thinking & Communication)
2.培育典範、人文關懷,提升人文精神 (Nurture & Humanities)
3.全球觀點、服務學習,深化國際視野 (Glocalization & Service)
4.深耕科技、創新生活,重視科學素養 (Science & Innovation)

針對學校四大組織要素,提出學校四個理念:
一、以學生為主體,強調適性學習
  依據多元智慧及全人教育的理念,引導每一個體適性發展;本諸人文主義的情懷,尊重每一個體之價值尊嚴;實施人性化的管教措施,珍惜南女每一位優秀學生,期能充分發展學生才能。

二、以教師為核心,重視專業教學
  尊重每一位教師的專業,建構和諧成長的教學環境;提供全校教師完整教學機制、以及充實專業知能進修機會;並且擴充研究資源,帶動藝文、創新氣氛,豐富教學生活。

三、以家長為後盾,鼓勵信任參與
  家長是教育事業的合夥人,鼓勵家長投入孩子的學習與成長,參與校務的規劃與發展,經由各項人力、物力的支援以及他們的肯定、支持,校務精進必然可期。

四、以社區為資源,彼此共生共榮
  南女是百年歷史名校,大臺南地區的學子都憧憬穿上南女制服的榮耀。配合學生綜合活動,鼓勵各個社團支援社區公益服務,並結合社區人士,提供教學資源;運用大學策略結盟,結合鄰近研究型科學館、博物館資源,辦理各項學習課程,善用社區能量,創新活化教學內涵。

結構圖

柒、未來展望

一、落實校務運作民主,建構溫馨和諧校園文化
  透過師生座談會、校務會議、導師會議、班會與聯誼活動等廣納意見,溝通觀念、建立共識,擬定具體策略共同為學校教育願景而努力。只有校務運作民主化,行政與教學系統互動優質化,師生才能亦師亦友,也有整合行政、教師會、家長會的意見,才能共創全贏的學校。尊重與關懷來自不同背景的親師生,建立休戚與共的隸屬感,方可建構溫馨和諧的校園文化。

二、建構品質管理模式,提高行政效能協助教學
  建立學校人才資料庫,充分給予發揮機會,奉獻心力與智慧。在符合公平正義原則下,增聘人員依據業務需求專才專用。運用科技管理行政,簡化行政業務,建立制度化的管理;建構全校行政網路,善加利用資源,提高行政效能。發揮行政支援教學功能,善用走動管理,深入各處室、各教師辦公室,進行深度會談,主動關懷同仁,推動優質行政運作支援教學,提昇教學品質。

三、組織優質教學團隊,實施適性課程引導發展
  延續南女優良辦學傳統,深化菁英教育,協助學生進步成長,所以學校對師資的素質應特別重視,須遴選各學科領域專業教師學養俱佳的人才共組優質教學團隊,並鼓勵研習進修,吸收新知,創新教學。學生更應引導其適性發展,發揮其最大潛能。

四、經營社區優質關係,學校社區共謀校務進步
  結合家長會、教師會、社區資源等組織,建立校內、校際與社區良性互動,蒐集校務興革意見,共謀校務發展。推動親職教育,進行教育觀念再造,建立正確教育價值觀。學校提供設備及人力資源,推動社區教育,善盡社會責任。運用社區資源,協助學校校務推動,提供親師生優質學習空間。

五、發展學校課程特色,展現師生活力及創造力
  用心經營本校特殊教育及特色招生課程,規劃多元、適性、特色的多元選修,讓學生經由適性輔導認識到個人潛能,感受學習的成果與樂趣,亦發現自己的特殊才藝及專長;教師可擁有更寬廣的教學空間,並可為教學注入新的活力及創意,替學校開創另一片學習的天空。

六、深化菁英教育理念,培養學生成為一流人才
  教育部推動十二年國教,實施素養教學與評量,重視適性發展,培養學生終生具備的素養能力。臺南女中長期以來培育優秀人才,未來我們更有職責要維護優質的教學品質,深耕思考未來人才的學習內涵,能啟發學生創造力及學習熱忱與紀律,對國家社會有大愛,成就事業能回饋鄉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