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務工作

一、基本介紹:

高中學生事務包括生活教育、品德教育、人權與法治教育、衛生與環保教育、服務學習等,簡言之,其實就是公民養成教育,將學生視為準公民、準成人來進行各項教育作為。

二、工作原則:

凡事依法行事,法之不足,依理行事,法理不足,依例行事,無例可循,依情行事。

三、法規依據:

與學生事務最為相關的法規為教育部頒訂之「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

四、工作目標:

(一)建立人與世界的新關係

  1. 建立人與空間的和諧關係:最基本的要求就是維持環境的整潔,包括校園的整潔、教室的整潔,與自我課桌椅的整潔。
  2. 建立人與人的親密關係:包括禮貌、尊重與信任,前者側重外在形式,後兩者則內化為精神的一部分。
  3. 建立人與時間的關係:包括守時與效率。前者著眼於在規定的時間做規定的事,後者強調在最少的時間內完成最多的事。此外,應學習在適當的時間「視、聽、言、動」,即在適當的時間做出適當的行為。
  4. 建立人與事的新關係:即「忠於人忠於事」,也就是對事負責、對己負責、對人負責。一個負責的人,會想盡辦法完成自我設定或他人交付的任務。
  5. 建立南女人與南女傳統的新關係:不只是排球。南女人熱衷的排球活動,其象徵是活力、熱情與團結。此外,南女校訓所揭櫫的「公誠勤樸」,更是南女人應該努力修練的基本修養。

(二)培養未來領導人

  1. 進程:領導自己 → 領導家庭 → 領導企業→ 領導社會 → 領導國家。
  2. 作法:首先做好管理自己、開發自己、經營自己、推銷自己等功課,接著介入人群,服務社會。
  3. 基本功夫:在班級或社團擔任幹部,成為一個領導人,盡己所能,將自己負責的業務做到完美、極致。
  4. 參考理念:「領導是一種帶著服務性質的人際關係。」只重視讀書與考試,不關心或負責公共事務,不與人合作共同完成任務者,無法當個稱職的領導人。
  5. 學務宗旨:讓南女人成為領導人,至少 是個一個家庭的領導人。

(三)讓良好的習慣成為自律的一部分

  1. 生活習慣:「禮貌是永久的推薦書」,但不只是對熟悉者有禮貌,對陌生的師長、來賓點頭微笑、出聲問好,習慣養成後,內化為個人氣質,自然呈現於外,將使人擁有一張人生永久的推薦書。
  2. 學習與工作習慣:「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人生苦短,而追求卻多,不論是學習還是工作,實應建立起有效的 SOP,提升效率,累積成就,讓人生更完美。
  3. 思考習慣:多想規則內的事,少想規則外的事。複製正確的思考模式,省卻不必要的躊躇猶豫,即可迅速掌握重點,順利解決問題。

關於南女生活

  1. 學生專車資訊
  2. 服儀規範圖樣
  3. 學生請假規定
  4. 賃居生生活指南
  5. 各項體育競賽活動
  6. 工讀生申請
  7. 就學貸款
  8. 獎助學金及學費減免
  9. 教育儲蓄專戶
  10. 活動網路相簿
  11. 員生消費合作社

妳可以打電話問我

06-2131928#203 訓育組
06-2131928#217 社團組
06-2131928#204 生輔組
06-2131928#205 衛生組
06-2131928#206 體育組